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風後撿寶去

       凡那比颱風侵襲時,南崁地區沒有下什麼雨,陣風倒是滿大。風前曾經先到過大園巡海邊、水田,是有一些遷徙過來的候鳥,但是並不太多。心中盤算著風後立刻再去探訪,看看有沒有因為颱風而滯留的候鳥。結果並沒有特殊狀況,其實跟我的預料相去不遠。我一直深信大多數候鳥是搭乘"鋒面"而來,此前,一直沒有"鋒面"南下的訊息,所以,這個"凡那比颱風"沒能攔截什麼候鳥。

       草區只有家八哥、麻雀、斑鳩、黑卷尾盤踞著,還好有些許黃鶺鴒點綴其間,算是唯一的草區候鳥。草區中還發現幾隻金斑鴴正在休息,間接告訴我海邊正在滿潮期。水田中是大批的黑翅長腳鷸及林鷸,其他鴴鷸類都很少,青腳鷸的數量算第三名。


林鷸


黑翅長腳鷸





黃鶺鴒


磯鷸


金斑鴴


       俗話說"天道酬勤",一點都不錯。在一群黑翅長腳鷸中,一眼就瞧見一隻與眾不同的"紅腳娘子",由於曾經研究過"牠",我知道"牠"有可能是"白頭長腳鷸/Himantopus leucocephalus/White-headed Stilt"。白頭長腳鷸是澳洲及紐西蘭的留鳥,上次是在金城湖拍到,一直當作"黑翅長腳鷸",卻有位鳥友質疑。所以特別作一番研究,期待在大群黑翅長腳鷸中,多留一個心眼,是否能再相會?


白頭長腳鷸




       水田旁也看到伯勞,有紅尾伯勞,也有棕背伯勞,都不只一隻。都說在台灣"棕背伯勞"是留鳥,可我總覺得平時看不到,總是在遷徙季節看到的多。


棕背伯勞


       拍攝白頭長腳鷸時,鏡頭中掃到這隻"蒼鷺",心想這可是我今年第一隻"蒼鷺"啊!鏡頭不忍離開,按下。


蒼鷺


       前兩天在同一地方拍得扇尾沙錐,今天那一群不在了。這隻的動作明顯不同,當場我也無法辨認,不過依據我自行研發的沙錐辨識原則,這隻可能是"孤沙錐/Gallinago solitaria/Solitary Snipe"。


孤沙錐


沒有留言:

意見欄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