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台北小吃(二)

很久沒有介紹台北小吃了,主要是很久沒有碰到值得推薦的店家。那些不值得推薦的店家,我也不想礙人財路,也就不提也罷!這一家是連鎖鍋貼店,但是我主要推薦的是他們的水餃。水餃在台灣是再普通不過的食品小吃了,無論大街還是小巷,多半賣麵食的店面幾乎都兼賣水餃,大賣場的冷凍水餃更是五花八門。但是說到好吃,我是非常主觀的,但我也有我的標準,和蒸餃一樣,首先是麵皮,要有麵香、嚼勁、口感,不能一昧的過薄,當然也不能太厚,完全要看餃子個頭決定比例。餡子的品種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鹹淡要適中,所選的餡種要能突出它的特有香氣,餡子的潤度與口感佔據評比比例也很大。

說得倒簡單,實際經驗所得,通通不及格。無論吹噓皮有多薄,餡材多麼貴重,只要是沒有香氣、口感不對,都是外行。當然,外行捧外行也是有的,在此不討論!原先我心目中有兩家店的水餃是我想推薦的,一家在和平東路上,另一家在羅斯福路師大分部附近。和平東路這家早年很有名,喜歡吃水餃的人可能都聽說過,我們每次也是大量批購他們的冷凍水餃,直到有一次吃到豬軟骨,我知道他們的品質已經不行了,從此作罷!羅斯福路這家現在我還常吃,他們有兩種餡子,豬肉和牛肉餡。我嫌他們牛肉餡餃子太乾,沒有潤度,嚼口太柴。所以只批購他們的豬肉餡冷凍水餃,也只有這款水餃符合我前述的標準。吃到現在要介紹的這家店的餃子,純屬巧合。一次與老同學駱哥在貴子坑賞鳥的機會,駱哥打算去他們圈子常去的一家"楊家小館"解決午餐,然而當日"楊家小館"打烊,只好將就隔壁這家"珍香鍋貼"了。

關渡珍香鍋貼

說到鍋貼,這家的鍋貼還不錯,我覺得比"八方雲集"或"四海遊龍"有水準。不過,這篇重點是水餃,不想偏題。
關渡珍香鍋貼

那天,我看見老闆娘在包水餃,和好的餡子傳來陣陣高麗菜的清香,餃子皮是現場桿出來的,貨真價實。駱哥點了鍋貼,我則要了水餃嚐一嚐。知道嗎?吃到久違的美食是什麼感覺?全身舒坦!是真的,現包餃子的新鮮與口感,就是比冷凍水餃高一檔次。頗有幼時吃母親現包餃子的味道,而麵皮的軟硬度與餡子的鹹淡,職業的到底是職業的,精準!

昨天,夫人問起想不想出門賞鳥?我則意興闌珊,沒有特別想。但是心中有個惦念,快過年了!很想採購水餃應那吃元寶的景。想到這家高麗菜水餃及羅斯福路那家的豬肉水餃作搭配,挺適合的!所以再安排一次貴子坑賞鳥,午宴"珍香鍋貼"!然而事與願違,夫人臨時起意,偏偏想吃隔壁的"楊家小館"。也行,午餐就吃"楊家小館",吃完到隔壁批購水餃帶回家,沒想到兩家的生意都很好,幾近客滿。鍋貼店裡學生比較多,夫人打趣說老師都在"楊家小館"吃。
關渡珍香鍋貼

回家的晚餐,當然是吃水餃。沒錯!就是這個味,麵皮香軟,高麗菜餡攙了些許的豬肉,餡子有了潤度,卻又嚼出高麗菜的甜香,決定推薦!
03.關渡珍香鍋貼
知行路260巷10號(電話:28581889)
關渡珍香鍋貼之水餃

沒有留言:

意見欄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