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2005四川賞鳥記

籌劃已久的川、湘之旅終於成行,由於此行目的多樣,要探親,要訪友,還要旅遊;然而觀鳥才是我的最愛!5月10日入川後進駐都江堰為根據地,原本設想三個目標,虹口自然保護區、崇州·白塔湖及成都市區,分三天進行觀鳥。結果完成一半,但是也增加了都江堰二王廟公園及靈岩山兩個地方。11日一早到二王廟公園,沒想到人潮洶湧,都是早起晨練的人們。公園內景色奇特,有異於其他公園;都江堰市內的渠道如樹枝,枝枝分叉。渠道內水流湍急,不利於魚、鳥。不過林木相當茂盛,依山傍水,有索橋、有登山階梯,可登峰俯瞰整個景區。林鳥很豐富,然而下午有約,只觀了一小時的鳥。

2005年05月11日AM06:30~09:30都江堰二王廟公園賞鳥記錄
01.白鶺鴒*2
02.煤山雀*3
03.白腰雨燕*2
04.小白腰雨燕*5
05.白頭鵯*20
06.[樹]麻雀*10
07.棕頭鴉雀*5
08.大山雀*4
09.黑[短腳]鵯*2(白頭型)
10.暗綠繡眼鳥*2
11.白鷺*2
12.紅頭[長尾]山雀*6
13.棕頸鉤嘴眉*3

10時即匆忙趕往成都赴會,感謝成都觀鳥會的杜老板、頭盔及土司,請我FB了正宗龍抄手,的確和台灣吃的不一樣,過癮極了!說給我的太座聽,竟然她也想嚐一嚐,離川前再到成都,卻沒找到那一家,就到成都名小吃隔壁的一家,不知何故?味道就是沒有先前的好。遺憾的是沒有遇見董老師,與他通話時,他正趕往宜賓路上,聽RANA說董老師拍到火尾希眉,真是羨慕。

與杜老板、頭盔及土司邊飲邊聊,相談甚歡;食罷,又帶我去逛鳥市,正好可以先預習一下成都的鳥種,事後也真的在野外看到了很多。頭盔及土司下午去上班,杜老板帶我去百花潭公園看鳥,第一眼杜老板就發現了一隻白頰噪眉站在圍牆上,是我的新種,一個開門紅。五點臨走時,又是杜老板發現了棕腹啄木鳥趴在高高的樹幹上。中途倒是沒什麼特殊的鳥,只有一隻猛禽在空中忙碌,似乎是雀鷹

白頰噪眉(Garrulax sannio White-browed Laughingthrush)(成都百花潭公園)


棕腹啄木鳥(Dendrocopos hyperythrus Rufous-bellied Woodpecker)(成都百花潭公園)


5月12日一早與RANA相約前往虹口自然保護區,友人送我們到達深溪之後,先回都江堰上班。我們順原路回頭走,路面寬廣適宜,視野良好。兩旁鳥鳴聲不斷,在一個山凹處,發現一群群小型鳥在草叢中跳竄。此地就發現了紅頭[長尾]山雀白眉[姬]鶲長尾山椒鳥方尾鶲灰眶雀眉紅頭穗眉等,鳥潮過後,繼續往前走。道路兩旁盡是綠木林蔭,空氣清新,天氣微陰,正是步行的好天氣。正在享受森林浴的時候,忽然發現一隻奇怪的鳥,牠停在民宅後方電線上,由於正面對著我們,一時無法辨認,只覺得體型不小,忽然RANA驚叫是雀鷹。我也急忙取出相機,想到今天開張就有這麼好的機會,一陣狂喜,先拍三張遠距。然後準備摸近,不妙,跑了!回放剛才拍的三張,糟糕!模式擺錯位置,全黑了!自我安慰一下,還好發現的早,只損失三張。

此後陸續發現一些其他鳥種,不過大都是前面已經看到的。來到深溪橋,我們決定下溪看看,因為我想看河烏白頂溪鴝。結果只看到褐河烏紅尾水鴝,都是我在台灣看過的。不過在溪畔看到紫嘯鶇,卻是令我興奮不已。溪畔有人擺了三、四十座茶棚,想必在旅遊旺季生意興隆。不過,此時除了老闆,就只有我們兩人。老闆試著邀我們飲茶,被拒絕了!我們自帶乾糧、飲水,就坐在巨石上使用午餐,邊聊邊吃,兩隻眼睛仍不歇息,期間也發現兩種猛禽,可惜至今仍無辨識結論。
紅尾水鴝(Rhyacornis fuliginosus Plumbeous Water-Redstart)


紫嘯鶇(Myiophoneus caeruleus BLUE WHISTLING-THRUSH)(虹口自然保護區)


午餐時,我們商量下午的行程,判斷如果在原路來回走,看到重複的鳥種可能性居多。於是決定深入山區,穿過深溪橋,向路標指示的一處瀑布前進。步行一會兒,發現道路兩旁盡是賓館、茶莊,只是缺少遊人。空中有一群雨燕飛翔,用雙筒觀察發現是小白腰雨燕,其間也發現幾隻白腰雨燕。途經一所養魚場,RANA想幫友人作一些魚類調查,我們就順便參觀了各式各樣的養殖魚。這時我才發現,RANA真是不簡單,植物、兩爬、魚類、鳥類樣樣精通。當走到一處空曠山谷時,風景真是優美,兩旁的山壁,以柔和的弧度而下,我們彷彿置身在一只大碗中,道路邊一條小溪,伴路而行。我還是第一次在高海拔上,看到溪流如此平坦緩流。可惜,如此美景之下,似乎鳥兒少了點。只看到一隻灰鶺鴒在溪石上跳躍,我對RANA說,我覺得四川的灰鶺鴒比較灰,黃色也比較少而淺。四月份我在台灣時,看到的灰鶺鴒背部比較黑,腹部更是大片豔黃色,有時我還誤認是灰喉山椒鳥的母鳥。RANA似乎感覺並沒有什麼太大差異,忽然,碰的一聲巨響!嚇得灰鶺鴒從電線上掉下來,還好落地前又飛起。沒過多久,看到一個中年人背一只布袋迎面而來,肩上還扛了一把好長的槍。估計剛才的巨響就是他弄出來的,我們一直盯著他的布袋,卻沒發現有啥異樣。

走到一處矮橋樁,決定稍作休息,解下背包、裝備,寬衣解帶後,好不舒暢!就在肆意瀏覽周邊景色時,RANA又大嚷,快!快!快拿雙筒!轉頭望去,只見一團小黑點,有點像一窩蜜蜂似的,上下起伏波動,就在山谷內繞著圈圈,忽遠忽近,飛行極快。雙筒幾乎跟蹤不及,目視反而可行,偶遇反光良好時,金光閃閃。貼切的形容,就像五十只飛行的金元寶!五分鐘後消失在遠處,開始翻書。按習性,像黃雀;按分佈,藏黃雀可能性較高。未果,RANA又嚷,又來了!又來了!我企圖拍下,只得兩張模糊照。RANA提醒我用攝像功能,可惜機會已失,增添一些遺憾!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b ?

YF CHIN 提到...

FB為大陸流通俗語[腐敗]也!大陸流行將稍微享受一下,稱為[腐敗]一下!

意見欄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