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上海吃羊肉

上海吃羊肉的地方太多了,連小販算上保守估計有上千家。上海的羊肉吃法和台灣大不相同,例如台灣流行的羊肉爐、羊骨頭湯、一碗小羊肉等,在上海都很少見到。上海的羊肉吃法比較偏向清真口味,無論是新疆風味、涮羊肉、羊肉串等多是回民所開設,或者是請維吾爾人掌廚。那一家是最好吃的羊肉店?這我就不敢說了!畢竟我也無法家家吃一遍。不過我可以用經驗介紹幾家我喜歡的店:

【洪長興】的涮羊肉及羊肉串
「洪長興」是一家頗具歷史的老店,他們的招牌就是〝涮羊肉〞,此外他們的羊肉串也頗獲口碑。早在1995年,上海的朋友就領我們到這家他們引以為豪的「洪長興」吃涮羊肉。吃過的感覺非常道地,羊肉薄如紙,毫無羶腥味,配酌料真是豐富,可以盡己所好調配酌料。老式的銅爐火鍋,似乎透露一定可以涮出可口羊肉的信心。羊肉串是一定要的,香嫩可口,味足口不足。其他的菜餚就覺得一般,反正目標是涮羊肉,其他也就不在意了。

【新疆風味飯館】(宜山店)的烤全羊及烤馕
這家店原先開在蒲匯塘路,我們偶爾經過嚐了他的羊肉串,覺得還不錯。後來因為生意太好,人聲吵雜,加上油煙漫佈,被趕到對面開店。該店老闆娘是上海人,以前待過新疆,所以內外堂請的都是維吾爾人。新疆的烤馕風味獨特,是用發麵烤的,空口就很好吃了。該店每當烤全羊出爐時,幾個維吾爾青年扛著繞堂一週,口裡嚷嚷著維吾爾語,像似一種慶祝儀式。點食烤全羊可分大、中、小盤,烤全羊的羊肉都已經從骨架上剃下,盤中盡是若絲若條且香噴噴的羊肉,羊肉嫩而不膩,肉香四溢。保證一吃則停不下手口,無暇言語。

【真如鎮】白切羊肉及羊肉麵
上海本地人的羊肉吃法多半是白切羊肉,都在一些老鎮或傳統市場才有的賣,比較有名的是「真如鎮」及「七寶鎮」的白切羊肉。白切羊肉是冷盤菜,空口吃也行。另外還有一種羊肉麵,作法像台灣的清燉牛肉麵,味道蠻特殊的,具體我說不上來,就是感覺太大一碗了。更正,是一鍋,不信?你看!

真如鎮老鎮飯庄羊肉麵

真如白切羊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極的住遊的分享 很引人垂涎 想要親試一番呢

意見欄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