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真的很用力

真的很用力
當我在雙筒中看到那一大片磨損的腹羽,又隱隱約約看到泛紅的皮膚,我感覺到我的背脊一陣發涼。

台灣紫嘯鶇(Myiophoneus insularis TAIWAN Whistling-Thrush)




記錄照
不知何時住家附近有一隻紫嘯鶇出現,兩年前開始看鳥後,才知它叫臺灣紫嘯鶇。有幸可以就近觀察紫嘯鶇的繁殖行為,原本僅只是觀察而已,但是又將它作為習拍的對象,久而久之累積了不少記錄照。
這是前年(2004)底所拍攝





兩隻紫嘯鶇
去年(2005)三月正值繁殖期,原本擔心此鳥獨居於此,恐怕很難找到伴侶。直到某日竟然發現兩隻紫嘯鶇同時出現,不過距離稍遠,且未能拍得樹梢談情之片,僅作記錄照。




無法分出公母
接著就發現它們在民居排油煙機處築巢,不過無法分出公母。

















同心協力



恢復了單身
由於當年(2005)五至六月前往大陸旅遊賞鳥,是故並未觀察到此次繁殖行為的最後結果。直至七月回來,只發現一隻紫嘯鶇又恢復了單身貴族的身份,還是不知道它是公是母。





銜草築巢
到了今年(2006)三月又值繁殖期,果然又發現配成對的紫嘯鶇。按推理,其中一隻應是原住民,只是無法判斷另一隻是否是去年原配。這次它們選擇樓頂屋簷空隙築巢,這些是三月中銜草築巢照片。



喂食
到了今年(2006)四月,它們銜的是蟲子或嫩草,顯然進入喂食期,只是我看不到雛鳥。



同一巢位繁殖兩次嗎?
不巧,今年(2006)五月又前往大陸旅遊賞鳥,還是未能觀察到此次繁殖行為的最後結果。七月回來,似乎又和去年一樣,只發現一隻形單影隻的紫嘯鶇。但是,八月份居然發生怪事。就在三月份築巢的同一處所,兩隻紫嘯鶇又開始輪流喂食。其中一隻腹部磨損極為嚴重,不但白色內羽盡露,甚至連皮膚也可看見。想必是長時間孵卵所致,也因此判斷它是母鳥(由網上聽說孵卵是母鳥的責任)。不過我有些疑惑,因為三月到八月將近五個月的時間,整個繁殖行程似乎太長了。會是在此時段中同一巢位繁殖兩次嗎?還是孵卵失敗而親鳥搞不清楚?直到後來我看到母鳥從巢位中叼出白色食丸拋棄,我才確定雛鳥是存活的。





幼鳥離巢
八月十日桑美颱風過境當天凌晨幼鳥離巢,其實前一天我有預感幼鳥即將離巢,所以我也在天未亮時就到觀察位置。果然在矇矓中聽到雛鳥細嫩的聲音,很驚訝雛鳥是如何從七層樓頂到達30米遠山坡的樹枝上!雛鳥軟弱無力,終於從樹枝上摔落斜坡,由於光線極暗,匆匆拍了幾張模糊照。同時間兩隻親鳥也隨伺在側,最後雛鳥沒入林中深處。



此後十天
此後十天似乎雛鳥一直待在沒入的位置,我雖然無法看到它,但是偶爾可以聽見雛鳥的聲音。況且從親鳥仍然不斷銜食進入林中的情況看,雛鳥就在該處等待喂食。有時路人經過附近,兩隻親鳥會突然出現,站在附近枝頭狂叫,叫聲異於平常的嘯聲。



心得
在整理這些相片同時回憶這近兩年觀察過程時,對於紫嘯鶇的認識有一些心得,可以提供出來分享。
1.紫嘯鶇似乎很喜歡接近民宅、建築物,我在住家附近一里方圓發現六個族(群)。都是依附在建築物周遭活動,僅有短時間到溪澗喝水。
2.紫嘯鶇到了晚上九點以後,不再發出嘯聲,直至次日凌晨四點才開始發出嘯聲。(由於觀察時間仍不算長,僅是目前心得)
3.平時對紫嘯鶇很難分辨公母,但是育雛後母鳥體形消瘦,很明顯比公鳥小一號。
4.繁殖期公、母鳥共同築巢,共同喂食雛鳥。而孵卵是母鳥獨力負責,期間由公鳥覓食來喂母鳥。
5.雛鳥離巢前,公、母鳥喂食頻率約30分鐘一次。(夜間可能停止)
6.紫嘯鶇不善飛行,但可作長距離滑翔。善於跳躍,常從一樓逐層跳到七樓。

也有一些疑問
問題:
1.紫嘯鶇繁殖期(網上說2-8月)間可能繁殖兩次嗎?
2.紫嘯鶇是否重複使用巢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od job

匿名 提到...

衣帶漸寬蹤不悔,mother or bird ?

意見欄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