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張家界.黃龍洞

張家界風景區隸屬於湖南湘西,以奇山聞名,風景還算不錯,不過我覺得張家界的山,險不及黃山險,秀不及桂林山水秀,也許碰到下雪時,才更能突顯它的奇特風韻。此景區已經跟其他流行景區一樣,無論是否假期,都是人潮洶湧,尤其韓國人最多。要到不同的景點時,纜車、巴士車站、碼頭等地方,可能都要排很長的隊伍。





























不過要是去賞鳥,倒是個好地方。我是從纜車候車處脫隊獨自下山,寬敞的馬路沒有行人,只有園區接送旅客的交通車上下山。路兩旁為原始林區,略進林木深處,眼見鳥影重重,耳聞此起彼落鳥鳴聲。雖然我的鳥功尚淺,但是依然確定大多不是在台灣常聽到的鳥鳴聲。慚愧的我不敢深入林區,只在路邊看到黃眉林雀紅嘴藍鵲方尾鶲大斑啄木鳥白冠燕尾及其他普鳥。

白冠燕尾(Enicurus leschenaulti White-crowned Forktail)


紅嘴藍鵲(Urocissa erythrorhyncha RED-BILLED BLUE MAGPIE/Blue Magpie)


領雀嘴鵯(Spizixos semitorques Collared Finchbill)


黃龍洞就是溶洞景觀,也在張家界境內,因為我去過桂林,看過三個溶洞,因此照例到了洞口開小差。停車場和洞口之間有一條小溪,我在車上時就看到溪中蘆葦上有一群類似白頭
的鳥在玩耍。走近時,發現是黃臀鵯。此地海拔及生境很像台北烏來,只是比較寬闊。溪中也有褐河烏紅尾水鴝白鷺白鶺鴒。岸壁上樹叢有紅嘴藍鵲大山雀領雀嘴鵯白頭。空中有沙燕、雨燕、金腰燕池鷺,另外在停車場看到白眉[姬]鶲灰胸鷦鶯絲光椋鳥

白眉[姬]鶲(Ficedula zanthopygia Yellow-rumped Flycatcher)





紅尾水鴝(Rhyacornis fuliginosus Plumbeous Water-Redstart)


絲光椋鳥(Sturnus sericeus Red-billed Starling)



黃臀鵯(Pycnonotus xanthorrhous Brown-breasted Bulbul)


意見欄

工具箱